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五龙向氏历史概述  

2018-03-28 10:14:54|  分类: 向氏宗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龙向氏历史概述

  据家谱和家族代代人的口口相传、始祖向国臣,原居四川内江府梧桐里半边街,于明末清初张献忠乱蜀之际,从四川内江迁来遵义,居于尚嵇泸江水。相传国臣公来遵义时年仅八岁,祖辈,父辈皆以打铁为生,为铁匠世家,落业泸江水以打铁为生,由于经营有道,在建设开上治得良田数百亩,山林数百顷,娶许氏为妻。在开上打铁期,英年早逝。又有相传,国臣公是因修筑遵义城而不幸去世。公葬于大开上,许氏主婆带着国臣公骨肉有春、另有传说为包胎下堂至龙堰蔡府生子取名为有春。

  五龙陈氏祖公系国臣公血表,常路经龙堰,见有春公常路边嬉戏玩耍,因公英年早逝,陈氏祖公怕其骨肉改为他姓,便将有春公带至五龙长大,后取彭氏为妻,生登荣和登榜。公葬朱家山,彭氏葬竹林湾。

  长子登荣,即为传说中的路口家一房,配罗氏,生三子,即帝顺,帝模和帝和,据家谱记载,帝模梁氏下堂飞角庙芦家,带去文字辈小孩子一人,取名芦文碧,后三代还祖,今飞角庙向万广与开阳永温向家湾向万益之子孙就是文碧之后,登荣后裔部分现居于三合刀靶一带、因历史原因,三合刀靶一带登荣后代已立新字派。登荣与罗氏同葬花土坳小当槽。登荣后代现多居开阳永温向家湾,子孙已传到十七代。

  查看登荣公与罗氏下五龙小当槽的墓碑,墓碑立于清道光七年,即公元1827年,即今已191年,碑记风化严重,右侧字迹完全看不清,左侧免强能看清。永字辈孙从有三人,从右到左为永(*),永立,永(*

  世字辈孙有10人,从右到左依资料为,世智,世曦,世镜、世(*)、世贵、世祥(科)、世海、世宗、世(*),万字辈孙有十五人,多数已看不清楚。

  而族族谱记载,世镜,世贵为登榜之长子帝湖三子文学之长子永琏之后,登榜之后的世字辈的世海也在登荣之墓上。

  次子登榜,取刘氏,生五子,即帝湖、帝尧、帝链、帝先和帝典。三子帝链、年少皮经,登榜公不喜,后游致四川金堂县不归,登榜公年老时,念子心切,自去金堂县寻找帝链,居于四川金堂数年不归。三年后,帝湖、帝尧、帝先和帝典四兄弟同到金堂县接登榜公回家,但登榜公想在金堂县多居住些时日,日久未还,后殁于金堂,葬于小地名赵家湾,后辈人曾数次去往金堂,欲寻登榜公墓穴及帝链公后代,但一直未有结果。

  刘氏葬于柏杨坪飞凤穴,清道光年间,技艺高超,素有地仙之名的阴阳李山山,为择佳地葬母,从四川游来白杨坪,为刘氏飞凤穴呤作地课诗一首广为流传,历来有向家柏杨坪之说。

  长子帝湖配王氏生三子即文星、文才和文学,原葬于大湾,因修建输油管道,于2013730日取遗骨迁至柏杨坪,与太婆刘氏同葬一地。今焦坪,白杨坪,石盆井,前丰一带多为帝湖之后。

  据家谱记载,次子帝尧配陈氏生文兴,文兴配杨氏居白杨坪生永析配罗氏生三子即世友、世君及世毓,不知后代所名,家谱记载为绝后。

  三子帝琏配安氏外出定居四川金堂县赵家湾,其后代无据可查。

  帝先配刘氏生四子文盛、文俊、文武及文芳,帝先公与刘氏共葬龙盘,后人于2014年为帝先及刘氏修坟立碑,以作纪念,五龙为帝先之后。

  据家史记载,三岔苦竹坝向氏乃帝典余氏房所生向鳌之后,向鳌墓碑除刻有向鳌二字之外,并无碑文,一说配余帝典葬三岔南面水,二说公配夏氏,葬五龙石盆井,五龙向氏族谱乃登榜后代子孙朝阳与朝聘在大清同治年间于苦竹坝所录,家谱中对五龙与苦竹坝的向氏渊源并未有详细记载。

  2018317日,在新民镇下五龙石盆井寻得登榜公第五子向帝典现夏氏之合墓,系一般土墓,坟前有墓碑,高约50公分,因年代久远,有些残缺,碑立于清咸丰十一年辛西年(即公元1861年)二月二十五日,墓中间刻有“仙逝曾祖考向帝典老大(向母夏老孺)人之墓位”,右侧上部已风化无字迹,中下部勉强能辨认出孙向永沛(*氏)字样,从左到右刻玄孙向万有,向万俊(估读),右侧数字已无法辨认,碑上记载,墓碑为曾孙向世年所立。

  朱家山向有春墓碑上刻有帝典余氏字样,不知是何原因,石盆井帝典墓碑上为夏氏,而有春墓上却是夏氏,余氏房的传说是否为真,现已成迷,还需要进行考究。

  家谱中记载,岩底河是文凤即路口家之后,文凤前后之传已难以考查,据先辈传说,路口一房,不知子孙姓名,先迁桃坡坎,后又转迁小山,后代子孙去岩底河胡家上门,半顶胡姓宗支,取名胡永向,三辈还祖,因此,今岩底河列入文凤之列。

  201836日考查下五龙向有春墓碑时,发现文凤之名列于帝子辈之后,只是无法查出是谁之后。

  家谱中有向登甫之记载,登甫原居尚嵇泸江水,后代子孙迁息烽养龙司安江江土下坝。查阅吾家清末族谱,谱中有记载说国臣有次子刘杨氏后世子孙居于泸江水,又相传说国臣有次子向有阳,登甫是否为国臣公次子向有阳之后,也并无真实的历史记载。

  虽有家谱,但迷雾重重,国臣公父辈为谁,家谱中并未有说明,据家谱及传说,国臣公八岁时来遵躲避战乱,应有父辈同行,因公英年早逝,独子有春公又在相隔泸江水数十里之外的五龙长大,后代子孙皆无国臣父辈之记载和传说,至今已成迷。

  家谱记载,许氏包胎有春公下堂至龙堰蔡府,何有欠子之说,有春生两子即登荣和登榜,也并无登甫之记载,登甫又居泸江水,究竟为何人之后,现已成迷,也需进行考证。

  考查现存古墓碑,查阅对照新旧族谱,其中疑点很多,一时难以解惑,还望家人们多要看碑记,进一步考究,还原历史传承真相。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