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最美的家乡——播州区新民镇下五龙  

2017-02-07 23:05:22|  分类: 个人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腾迎盛世,虎跃跨辉煌。

猿啼千帆顺,鸡鸣万事昌。

农历丙申年即将离我们而去,鸡年随之而来,金鸡报晓迎盛世,五龙未来更辉煌。2016年,在五龙大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有识之士的慷慨支助下,我们圆满完成了自筹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照明工程,从此,百年古寨夜送光明,千里乌江再迎辉煌。

有识之士的善举,父亲乡亲的勤劳,全寨人民的齐心协力,团结奋进,为我们五龙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红岩公路早已硬化,新一轮的乡村建设即将展开。我下五龙已纳入新民农村示范点建设规划,据相关消息透露,从下五龙到三角渡公路,穿寨公路,河沟到吊嘴公路、路灯补充工程已经纳入政府计划,预计总投资超400万元。

新民通用机场已纳入播州区规划,长朝作为机场选址地点已进行了资料提交,通流渡风景区,茶山关风景区正在打造之中。依据长期规划目标,必定将通流渡、细江水、石笋沟、乌江渡、乌江流域、桃子台红军渡江遗址、茶山关红军抢渡乌江战斗遗址连为一体。如果新民通用机场选址长朝成功,势必为我们五龙带来新一轮的发展,五龙周边全是景点,绿有乌江,细江水,红色有乌江渡,茶山关,桃子台,息烽温泉近在咫尺。而这些景点离五龙都是在10公里范围内,而五龙就处于这些景点的中心位置,几代人所盼望的红岩大桥已不再是梦想。

我下五龙是一个依山而建,临水而居传统村落,寨内小道纵横交错,百年古建随处可见诸山来朝,犹如五龙汇聚,所以得名五龙,南岸峰岩高耸,林木幽深,北岸江畔地势平坦,小山起伏,岭丘相间,分布着田园,树竹,村落。乌江北岸山青水秀,鸡犬之声相闻,数十户人家世居于此,过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李凤翧之传世名作《乌江赋》中有诗曰马平之桃枝艳世,安青之簩竹可船因五龙旧时属马坪,诗中马坪即指五龙,安青即今息烽安村,与五龙隔乌江河相望。

据尚嵇镇志记载,19353月,红军四渡赤水南渡乌江,部分红军经此渡口过江,向贵阳挺进,为我绿色的五龙烙上了红色的印记。

红岩渡口,离乌江渡仅几公里,因两岸绝壁呈红色,故名“红岩”,这里水流湍急,河水清澈,至上奔腾而下,滔滔不绝,多急流险滩,两岸树木苍翠欲滴,楠木成荫。在河内漂流,可以饱览两岸有如刀削一般呈红色的陡峭绝壁风光;也可以徒步沿河前进,顺水而下,走过镶嵌在绝壁上的栈道,直到大塘口、桃子台、鸡冠石,沿路喀斯特地貌景观雄伟壮丽,奇峰异石,形态万千,竹筏荡舟蔚为壮观。这里集熔岩、山、水、洞、石林组合之精髓,融雄、奇、险、峻、幽、古为一体,可谓“山林水洞,梦幻组合”。

小道盘旋下江边,乌江水流去不还。

一叶扁舟徜江面,两岸青山入云间。

夏末秋初之季,乌江关闸蓄水,常见鱼搁浅滩,方圆几里,捉鱼之人常见于底谷平滩,喧嚣之声,不绝于耳。

红岩渡口,曾是来往于息烽与遵义的交通要道,从红岩渡口到高家坪段,又是乌江流域较为美丽的一段之一,因处于构皮滩电站库区的尾水,蓄水后河面上升的幅度并不高,深山峡谷随处可见。从乌江渡码头驾船,过两河口,沿红岩渡,下三角渡,小渡口,大塘口,桃子台,高家坪,茶山关,最后到达尚嵇楠木渡,感受千里乌江画廊的魅力,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见证一段曾经过去的历史。

新一轮的建设即将展开,新一轮的发展即将开启,有道是:

将军打马银山过,脚踏急流响水滩。

狮凤欲飞依两傍,五龙入梦睡江边。

雷惊梦醒腾飞舞,雨骤风急闹九天。

国泰民安迎盛世,青山绿水笑开颜。

又有诗曰:

沉睡乌江梦正憨,养精蓄锐数千年。

有朝一日惊雷响,气贯长虹跃九天。

如今,发展的号角如惊雷已响,即将惊醒沉睡梦中的五龙,新一轮的建设如暴风骤雨般袭来,雷惊梦醒,雨骤风急,欣逢盛世,继往开来,乘改革春风,踏发展巨浪,享国家政策,迎辉煌明天。

如今,走进五龙,你看到的是:

薄雾缭绕漫山间,公路盘旋过寨前。

塘里鸭儿浮水面,农家屋顶冒炊烟。

林中百鸟欢歌唱,小院鸡鸣犬吠传。

田间禾苗长势好,农人行走笑开颜。

好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园里花儿对月开,门前燕子站成排。

鹅鸭游水塘中戏,鸡犬相逐小院来。

不要总是抱着悲观的态度,五龙处于乌江岸边,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发展滞后,但三年前你会想到通流渡会有今天的发展吗?我们要乐观的看到,任何事物都是处在千变万化之中,看青山绿水,享受原始自然风光,这是现代人所追求的返璞归真的原始生活,在我们眼中的艰苦环境或许是别人眼中的美景,破败的古建,或许正是别人眼中的宝贝,留住原始自然风貌,留住青山绿水,留住纯朴民风,这是古老乡村迎来新发展最好的资本。

发展靠政策,致富靠勤劳,政策是坐等不来的,我们要以我们自己的优势引来政策的倾斜,我们要以勤劳的双脚走上致富的道路。

父老乡亲们,或许你早已离开了这片土地,在外地安家落业,但家乡的情怀永远不会变,伸出你的双手,挥洒你的热情,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家乡的未来尽一分薄之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在党的光辉政策的惠及之下,我们五龙,一个古老的小山村,势必会引来明天的灿烂辉煌。

歌舞升平逢盛世,金鸡报晓又迎春。

五龙梦醒腾飞舞,古寨农家气色新。

在这全民共乐,万家同欢的鸡年春节里,祝父老乡亲舞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评论这张
 
阅读(9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