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乡村学校之乱象横生  

2017-11-17 13:43:5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不想写这负面的东西,但想写出来的念头却是越来越强烈,姑且几句,说说身边的事吧。

早有听闻乡村学校乱象横生,殊不知详情更让人瞠目结舌,迷乱三观,乡村学校常以条件艰苦为由,装穷卖困,以博同情,在教育这片净土上演绎着一场你死我活的“权力”争斗,君不见,逢年过节,有多少乡村小学校长为获得继续任职资格,提着礼品,踏破领导家门,以获领导芳心。按照常理,在偏远的乡村小学,应该是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有多少人盼望着早日走出来,而现的乡村小学的条件并不像人们所说想象的那样艰苦,在新农村建设中路修通了,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办学条件改善了,多数乡村小学早已缩减成教学点,三五个老师,最多也就几个班级几十个学生,政策也向乡村学校倾斜,无论有多少学生,都按100人的标准拨发生均公用经费,加上办公经费和学前班取的费用,一年的收入也就5.6万元。

据一在乡村小学任职多年的老师说,学校一年如实的开支,就算校长舍得一点,也不会超过一万元。

那么多的钱到哪儿去了呢?我曾带着这样的疑问问过这位老师,这位老师告诉我,请人煮饭,外面人一个月800元,而校长安排自家人,一个月少说也是1500元,有的校长把老师生活和学生生活分开,各1500元,一个月就要花去3000元,一年按9个月计算,这笔开支就是2700元。学校不是要搞建设吗?当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时,知情的老师笑了,搞建设?所有的建设都是上面拨款,有几个校长舍得花钱搞建设?

那还有部份钱去哪儿了呢?多数是以莫须有的名目报销了呗,比如,一个电磁炉可以每个学期报一次,这位老师苦笑着说,钱在校长那里,经常性的拿大把票据来入帐,还要给他编这样或是那样的理由入帐,教书不累,但编一些莫须的名目让人心累,村小学校的帐目是一团糟,没有那一间学校的帐目经得起检查,学校经费基本上是校长抱起玩,良心好点的,可能分一杯羹给其它老师,大多数经费都进了校长本人或是亲人,亲戚的腰包里了。

我总算能理解为什么过年过节时,到领导家里拜年的校长络绎不绝了,他们为了获得这一能中饱私囊的职位,满足自己的私欲,可谓是想尽了办法。难道领导们就没有察觉得这种乱象吗,不是没有,即使发现了,多数也是听之任之,很多老师不知道那些所谓的条件艰苦的学校有那么多的好处,一般人也不愿意去,大家也心知肚明,多年来也相安无事。

曾对一位在村小担任校长的某老师开过玩笑,听说你在某某学校校长当得很不错,领导准备把你调回镇小,这位老师以为我说的是真的,一下子急了眼,调回来?我看那个狗日的能把我调回来,条件艰苦的时候叫我去,现在条件好了,就想把我调回来,我看那个领导有这个本事把我调回来?气焰之嚣张,语气之强烈,简直让人骤生寒意,这哪里是我前年在某媒体上看到的最美乡村老师呢,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假象,这就是我们媒体所报道的优秀教师,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啊。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为一己私欲沾污了一片教育净土,让同样是教师的我们情何以堪,期待早日还教育一片净土。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