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计算机路上的引路人冯发泽老师  

2016-07-06 16:50:31|  分类: 往事悠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计算机路上的引路人冯发泽老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电脑、计算机、微机都是一些陌生的名词,而我有幸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幸在遵义县第三中学接触到了电脑,从此电脑与我的这一生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1994年,我进入三中开始了我三年的高中生活。刚进高一,就接触到了一门新的课程,微机。这门新兴的课程对于生活在农村的我们来说,是那样的陌生而充满神秘感感。担任我们微机课的是冯发泽老师,原本是数学老师,后来才听说他的数学很好,学校配备了电脑,找不到相应的老师来授课,后来冯老师自己向学校申请上微机课。

在当时电脑尚未普及的条件下,三中就有了自己的微机室,算是走在了前面。

在微机课上,冯老师给你们介绍了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历程,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于1946年,重达几十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计算机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电子计算机已向微型化方向发展,所以又叫微机。并且告诉我们,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电脑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为将来学习计算机打下基础。

几次课上了以后,我们对微机有了初步的认识,微机就是电脑,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所以又叫电子计算机或简称计算机。

形如我们学习的是一些DOS系统的命令,对于看起来像天书一样的DOS命令,弄得我们晕头转向。后来,又叫我们学产五笔打字,我的五笔输入法就是那个时候学的,教我们怎样拆字,怎样打词语,怎样打句子,他从报纸上复印了一份五笔字根发给我们,并要求我们背诵字根口诀。

三中的微机室建在食堂的楼上,数量不多,大约有10多台,第一次进入微机室,虽然有了几节课的理论知识,但我们还是不敢去触摸它,冯老师一一向我们介绍哪里是主机,哪里是显示器,并且说,你们不要小瞧这个小小的机器,它的作用可大了,一秒钟可以从事上百万次的计处算,我们都被小小的机器所吸引,并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按照老师的指令,在键盘上输入一个个的DOS命令,一个个的奇迹就展示在我们的眼前。当我的名字第一次从电脑屏幕上输出来的时候,我确实兴奋了很久。

高一那年学习到的计算机知识并不多,但却我后来自学电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一个个像似天书、繁琐复杂的DOS命令就是在三中学习到的我的一生就从此与电脑结了缘,并且影响了我的一生。遗憾的是,从高二开始,学校就再已没有开过微机课了,我们算是三中比较幸运的那一届学生。再次接触电脑已经是四年以后的1998年了,也是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的那一年,此后,计算机才算是真正走进我的生活,此是题外话,不作叙述。

差不多20年未见的冯老师,早已忘记了他的面容,但给我的影响却是一生,他是我计算机路上的引路,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在计算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