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又到茶山关  

2016-07-13 23:57:2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办公室同事相约聚会,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在2016年的暑期即将到来之季,我再一次的走进了了茶山关,我也记不清是第几次走进这里,走进古老的茶山关。

这一次的茶山关之行,不再是为缅怀先烈而来,也不再是为追寻那段早已逝去的历史而来,更不再是为茶山关美丽的风景而来。这次来,纯粹只是为了找一个聚会的场所,寻一处放松心情的地方。

曾有多少次,我自驾摩托车,或是搭乘同事的便车前往茶山关,而这一次,却是我第一次单独驾车前往,熟悉的路程,却是不一样的心情。原本平坦的乡村公路,由于年久失修,也变得有些坑坑洼洼,狭窄的公路让我小心意意地驾驶,庄稼、树林、农家小院慢慢地向车后移动。左转右转,上坡下坎,还未理清凌乱的思绪,就已经到到了茶山关。

还是老地方,还是旧活动,一翻的论战之后,已然到了就餐的时间。豆花、跑鸡、茄酱等农家小菜给这里的餐饮营造着几分特色。

夏日的白天是漫长的,晚餐过后,离天黑尚早,不想浪费这天黑前的美好时光,我们相约外出,践行着那句饭后百步走,活得九十九的至理名言。

虽是今晚时分,但浪并未完全消去,我们沿着那条通往烈士陵园的道路步行而去,高大挺拔的柏树巍然屹立古老的茶山关关口,林中的古碑石刻见证着茶山关沧桑的历史,屹然耸立的纪念碑向世人诉说着81年前中国工农红军抢渡乌江,越过茶山关,挺进遵义的故事。

沿山而建的小道在晚风的吹拂中显得是那样的幽静,这条小道从茶山关直接通往楠木渡,这是我第二次行走在这条路上。去年的暑期,和几个家门中的兄弟在茶山关农家小院品尝美餐后,曾想沿着这条道,走到楠木渡,由于天色已晚,并未到达终点。

今天,再次走在这曾经走过的小道上,曾经咆哮奔腾的乌江河如今构皮滩电站蓄水而变得是那样的平静,静静地从脚下流过,蓝蓝的江水、绿绿的青山、幽静的小道、轻轻的晚风、林中的蝉鸣,构成了这一幅美丽的大自然画卷。

越过最险要的空中小道,拐个几道弯,走进了一片大树参天的森林之中,林中的天牛囔囔正争先恐后地叫着,这是一曲和谐的大自然声响,漫步于这森中小径,享受着这难得的惬意,回味着那些早已逝去的童年记忆。

小时候,常于林中捕捉那些成天叫过不停的知了,也曾想去捕捉那些爬在高高的树干上发出更大声响的天牛囔囔,但每次还没有爬到,它早已经飞走。而今天在茶山关,却见到了那些爬在路边的树干上,人走近也不会飞走,依然叫过不停的天牛囔囔。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它的颜色和树皮的颜色几乎相近,如果它没有发出声音,不仔细看,根本就无法看到。它爬在树上,尾部一动,声音就出来了,并且那声音是有节奏的,听起来很是悦耳。同行的王老师很轻易的就捉到了一只,用拇指捏住它的翅膀,它就纹丝不动了。

小时候,我们还喜欢捉一种我们称之为绿蚊的昆虫,用一根细丝将它套住,然后放飞,中着它跑。还喜欢捉蜻蜓,用小木条或是竹条圈成一个椭圆,罩上蜘蛛网,再绑上一根长长的竹杆或是木棍去套蜻蜓,然后将蜻蜓撕开,将肉放在有蚂蚁的地方,嘴里念着:黄丝蚂蚂,请你家爹爹妈妈来吃嘎嘎。不一会儿,一大群蚂蚁就像大部队那样把蜻蜓的肉抬进它们的洞府里。这些现在的小孩看起来挺无聊的游戏,却是那个时候的我们常玩的游戏之一,陪伴着我们走过那段难忘记的童年时光。

我们一行三人,在这难得的时光里,像是坐上了时空机器,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曾经的那个年代。

时间就在我们的回味中慢慢溜走,天空渐渐暗淡下来,我们又沿着来时的路,回到就餐的地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活动。


暑期将来临,又往茶山行,

特色农家菜,招待远方人,

八十一年前,关前战鼓鸣,

红军从此过,茶山留美名,

小道沿山建,整洁无灰尘,

遥望河两岸,险峻路难行,

脚下乌江水,向东流不停,

河岸幽深静,大树长成林,

此通楠木渡,日常少人行,

二从此路过,今只我三人,

不见行人至,只闻鸟虫鸣,

亲近大自然,净化我心灵。

又到茶山关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的博客

 

又到茶山关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的博客

 

又到茶山关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的博客

 

又到茶山关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的博客

 

又到茶山关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的博客

 

又到茶山关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