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红军当年从这里路过  

2015-03-09 21:30:1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你进入银江罗江堰时,你会被立在路边的一块小石牌所吸引,石牌为当地村民前几年所立,石牌上方有刻着红色的三个大字“红军路”,下面简要叙述了当年红军过桃子台,北上遵义的经过。据当地村民介绍,1935年,红军从下面的桃子台渡过乌江,北上遵义,其中一个部分队路过此地,当地村民在沈家大院杀猪迎接红军的到来,红军并在此召开了会议,由于年代久远,详情不得而知。
  小时候,常往返于银江,听外公说过,当年红军路过此地,写上标语,“打倒土豪分田地”,虽然过去了半个世纪,目不识丁的外公到年老时依然还记得。
记得外公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红军过后,有三个伤员掉了队,一个好像是干部,另外两个应该是他的警卫员,被当地土豪诱骗,推倒一个洞中残酷杀害,解放后,杀害红军的事情被批露出来,当地政府找到了红军遗骸,葬在今新民小学旁边,2005年,新民镇人民政府在宋江岩为三位烈士修建了纪念牌,并将本位烈士的遗骸迁入。对于三位红军烈士的详情,史书并没有记载,没有姓名,就成了无名烈士。
   红军当年从茶山关,桃子台渡乌江,众所皆知,但当年红军从桃子台过江的具体情况,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并没有详细记载。 
   2013年年底,我在银江呆了一天,听到当地的一些年纪大点的人在谈论当年红军路过的一些事情,说是政府对此事不重视,当年红军路过时,在哪开会,在哪有红军坟,说得头头是道。很想听他们仔细讲解,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并没如愿。不管怎么样,当年红军路经桃子台过江,路过银江,并在此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事实不毋庸置疑的,没有红军当年的长征,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让我们记住红军,记住桃子台,记住遵义会议。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