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观音寺的传说  

2015-01-25 13:21:15|  分类: 个人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音寺里钟声响,白虎岭上虎声鼾,应龙不据三关口,只因对面木江山”,偏隅小镇,却有着众多的传说。
    传说明朝播州末代司杨应龙欲据三关口,凭借乌江之天险,抗拒大明王朝平播大军,只因一句木江山而放弃。三关口,位于新民镇朝阳村,地势显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原本就人烟稀少,加上近些年来外出打工,搬迁等原因,现如今只有几家人仍在原地耕种,显得非常荒凉。对于这个传说,已经无从考证,偶得的片言,也只是一代代当地人的口口相信,并没有文字记载。
     三关口对面是高耸入云的绵绵群山,群山之中,有座闻名的寺庙,叫观音寺,观音寺曾经繁华一时,由于时过境迁,当年的寺庙也不复存在,原址上是本世纪初新修建的银峰小学,当年的寺庙外墙只剩下残垣断壁,早也没有了往日的繁华,留下的只有荒凉。
     小时候,常与外公一起往返于家与外公家之间,每过此地,外公总要给我讲那些古老的,已经远逝的传说,对于那些传说,在儿时的心灵之间留下的印象并不是那么深刻,当我真正想要去了解那一段美丽的传说的时候,外公早已离开我而去,再也不能从他的口中得知那些传说了。
  观音寺繁华之时,有和尚100多个,每天香客不断,钟声缭绕,寺庙周围是一大片竹林,有着竹林深处有人家的意味,外墙全是有整齐的方块石堆彻而成,小时候从外墙的小道路过,还依稀能看到围墙,现如今,那些整齐的石块早也被当地人用来当作它用了。小时候看到的用石头做的庙门,现如今已经早已看不到了。
   外公告诉我,在他年轻的时候,这里的竹子很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竹子开始成片的死去。竹子是连根的,一旦开始死亡,所有的竹子都要死去,也许,这竹子就像这里的寺庙一样,繁华一时,但不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繁华之后,便是沧桑。
 观音寺的繁华,应该是持续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解放前曾置青杠乡,乡政府就设在观音寺,即如今的银峰小学处。解放后,父亲读书时,就读的全新民范围内唯一的六年级就在此处,可想而知,当时此处还是较为繁华的。
   观音寺对面有座小山叫白虎岭,为何叫白虎岭,传说,当年岭上有一只白虎,所以得名白虎岭。这只白虎经常骚扰当地村民,被寺内的一和堂给打死了,武松景阳岗打虎,因水浒传而众人皆知,而观音寺和尚打虎,却只能流传在当地人的口口相传中,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传说已经成了为传说中的传说,就连当地的年轻一代都已经不知道了这个传说了。
  由于这里交通不便,缺水,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萧条下去,变成了如今的样子。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