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2013年春节叙事(1)——除夕上亮  

2013-02-18 23:11:0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已经是农历正月六,2013年的春节已经接近尾声,初八就要开始上班了,春节这段时间,在老家过着差不多是与世隔离的生活。现就2013年的春节生活作一个梳理,留着记忆。
2月9日,农历腊月29日,是传统的农历除夕。每年的除夕之夜,都要到10多公理外的银江去给外公上亮,外公生前就母亲一个女儿,外婆在母亲5岁那年就去世了,是外公一个人把母亲拉扯大,外公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小时候,我们弟兄三人轮流去和外公生活,每年的寒暑假都要到外公那里呆上一段时间,小学四年级时,我还在外公那里上了半年的学,儿时的多数时光都是在外公家里度过的,那里的每一寸土地我都是那样的熟悉。93年,外公因病去世后,就很少到那里去了,外公刚去世的那几年,每到除夕,父亲都要去给外公上亮,有时候是我去,多数是父亲去。随着时光的流逝,父亲也逐渐老去,2001年,我大学毕业后回乡参加了工作,此后,去给外公上亮的任务就落在我肩上,每年除夕之夜,无论是天晴落雨,都要去给外公上亮,开始是步行,每次都去得很早,匆匆而去,匆匆而回,来回就是四时左右。后来自己买了摩托车,代替了步行,方便多了,由于路况不好,来去一般在两小时左右。
        除夕那天,张贴完春联之后,我就就踏了去银江的路途,平时爽爽的天气,到了除夕那到,就变得有点冷了,从老家到银江外公家,抄小路,并不远,但骑车去,要兜一大个圈,加上路况差,又有点冷,所以走得慢,在新民街上买好东西,在家里打一了趟,就去银江,在阳雀窝一同事家里逗留了了一会,已经是下午2点38分了,告别同事,掏忙上路,到达目的地后,先给外婆的坟上了亮,外婆在我母亲5岁那年就去世了,没有留下任何的影像。记得前些年,我每次来这里上亮,爆竹声一响,还依稀有年老的老乡出站来看一下,嘴里念叨着某家来上坟来了。而这一次,有几家还冒着缕缕青烟,但感觉是那样的清静,记得儿时常来这里,整个小山村是那样的热闹,但时光流逝,一切都变了,外婆坟下的几家原本很兴旺的住户,现在已经是人去楼空,古旧的木房已经被雨水淋得差不多是残垣断壁了,感觉是一片荒凉。
     外公的坟距离外婆的坟还有一段距离,但已经不远了,虽然是两个不同的小山村,但由于这里自然条件差,居住在这里的人少,两个小山村又是相挨着的,有大事小事都是合伙帮忙的。
  路过罗家庙,以前上学时的小学校已经早就搬迁,曾经兴旺的罗家庙早已经是残垣断壁了,早已经没有了以前的热闹,显得是那样的沧桑,看到这里,我就想起了我在这里上学的日子,耳边还依稀传来阵阵的读书声。多想回到从前,加到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终于来以了外公的坟前,虽然外公离开我们已经快20年了,但外公的音容笑貌还依旧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有多多时候,都感觉到外公还在我们身边,做梦时也经常梦到和外公在一起的日子。我站在外公的坟前,回想和外公在一起的日子,我好想告诉外公,外公,我来看你来了,多么希望他还在,能看到现在的我,我虔诚地跪在外公的坟前,点上蜡烛,插上香,烧上纸,把那一叠叠纸烧完后,然后点上我准备的鞭炮,鞭炮声一响,就意味着我在告诉这里的乡亲们,我又来看望他老人家来了,虽然他老家人没有儿子,但每年的除夕都有人来给的坟上亮,希望他在地下安息。
      就在此时,家里打来电话,叫我快回去,家里的饭已经熟了,等着我回去吃,今年除夕,一大家子人,就只有五个人在家吃团圆饭,大哥一家和弟弟一家都在浙江过年,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这样冷清过,这可以算是第一次吧。无论如何,我都要赶回去吃团圆饭。上完亮,告别这里的乡亲,骑着摩托车,赶往回家的路,一路上,鞭炮声此起彼伏,意味着合家团圆的时刻到了,我不由得加快速度,尽早一刻赶到家里。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