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又是一年中考时  

2012-06-15 20:32:4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多年前,我怀揣梦想,走进了中考的考场。10年后,我目送碰上自己的学生,踏上他们的中考旅途。10多年前,在中专吃香的时代,中考就是独木桥,就连能够走进中考考场都梦想,就不必说考取理想的中考学校了。初选(校内考试。30%的考生无缘第二次和第三次考试),预选(毕业考试,高中招生),中考(中考中师招生考试),三次考试就像是三次过滤,留下的都是精华。中国古时有一句说: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而那个年代,可以这么说:十年初中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要想应届初三毕业就能考上中专,除非你是特别的优秀。身边认识的人,不少都是经过了初五,初六,甚至初九初十过来的。那时候考上中专,是很多人的梦想,考上中专,就意味着将来有一份好的工作,可以摆农门。

   那个年代,哪个学校没几个初三补习班?记得我刚上高中那年,我在县城一所中学上高中,那时候初三补习班就有10来个,每放人数均在130人以上,而应届班不过就三四个,每班人数就在60人左右。一所学校的声誉,就看你这个学校一年考上多少个中专,我上的那个学校当时是默默无闻,在后来的几年中,中考年年攀升,从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后来的闻名全遵义,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中考,靠的就是源源不断的优质初三补习生。为了考上中专,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尽不千方不计的办法,如改年龄,改户口,改档案,才最终考上了中专。

后来,中专开始没落,中师开始吃香,由于中师只有应届毕业生才能考,搞假档案,初七初八学生充当应届生的大有人在。档案年龄和实际年龄相差8岁以内都算正常。

99年大学开始扩招,这是对中专和中师致命性的打击,中专中师正式走向没落。以前中考前的那种氛围现在完全找不到了,这也许就是所说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吧。

  正值中考,可现在的学生却没有把中考放在心上,有点自由散漫的感觉,或许对于他们来说,中考算不上什么,不过就是一次考试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