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难忘的班主任工作  

2011-10-30 21:01:02|  分类: 培训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10年教育生涯中,当过两次班主任,第一次是刚工作的第一年下半期,临时当了分校初一级(2)班的班主任工作,那时学校只有初一级四个班不到300人,教师10人,远离集镇,由于没有受到初二初级学生的影响,学生较为单纯,加上自己刚参加工作,年轻气盛,精力充沛,所以那半年的班主任工作并没有费多大的力,在轻松中就度过了,至今,那个班级的同学都在经常和我联系。

第二次从事班主任工作,是2004年下半年,那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班级,初一级班主任是谢应丽老师,一个活泼好动的年轻女教师,和我一年参加工作,也一起在分校同事了一年,闲暇时,经常坐在一起听她说这个班的事情,对于这个班,我还多少有一些了解,上初二时,由于她工作调动,调离我校,班主任换成了数学教师周福伟老师,初二是初中三年生活中的关键时候,由于换了班主任及好几个科的科任老师,这个班开始在学校出名了,不是因为成绩好而出名,而是因为学生调皮,难管而出名。初三时,周老师申请下了小学,这个班没人愿意接,学校领导也拿起头痛,后来,时任校长的骆科俊校长和副校长张正宗多次找到我,要我接这个班的班主任,对于这个全校出名的班级,我哪愿意接啊,我当一个普通课任老师多舒服啊,后来多次做我的思想工作,我还是答应了学校领导的要求来接这个班的班主任。

接手这个班,众多的问题摆在我面前,逃课的,敢跟老师顶撞的学生不在少数,我首先选定了课任教师(这是我接手这个班的条件之一),然后对班上的学生进行全面了解,那段时可谓是太累,上了四个班的化学,一个周17节课,还要管理学校的远程教育工作,累得一天都没时间休息。

在对班上学生进行了充分了解之后。我重新确定了班委员名单,把全班48个学生分成了四个组,四个小组不是按座次编排,而是按男女生人数和学生的情况搭配,每个组确立一个组长,负责本组的各项事宜,班委成员和各小组组长开始开展工作,开始,总有一些同学不听从安排,故意捣乱,经过一次次的耐心仔细的谈话,情况有所好转。当年的国庆节过后,由于远程教育工作的繁忙,学校决定让我只上两个班,一周9节课,我有充足的时间来管理这个班级了,几乎每天都在处理各种事情,有学生之间的矛盾,有师生之间的矛盾,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我,在一次次处理事情的过程不断成长起来。

在这个班中,有个学生我至今记忆犹新,叫吴承刚,该生但成绩差,而且道德败坏,在初一时敢跟英语老师叫板,把英语老师气哭过几次,在初二时,班主任周老师更是拿他没办法,逃课,偷东西是家常便饭,是班上的问题学生之一。还有一个学生,在初二时居然在教室里大便,把大便拉在别人的杯子里,放在桌厢里,这样的班级,谁管得起?谁愿意接?不过太幸的是,这个学生在上初三时,转学了,给我的班主任工作减轻了不少负担。对吴承刚的了彻底了解,是在一次不算是家访的家访中,现在我也记不清那一次他为什么把书抱出来回家了,但后面的事情我至今记忆犹新,他家离学校不算远,有两公里左右,他没住校,那是我接手这个班级不久的一天上午,大概是11点左右吧,有学生告诉我,说他不读书了,书都收拾抱出教室了,我听到后,开着摩托车紧跟期后,在离学校约一公里的地方追上了他。我停下车来,叫他停住,可他根本不听,继续走他路,我没法,只好在后面跟着他,他时不时回过头来对我说,你为什么跟着我,我读不读书关你什么事,我是不准你走我家去的,当时我心里很气,但我还是忍住了,继续跟着他。

当我到达他家的时候,眼前的情影让我大吃一惊,房子是老式的要质房子,正房只一间,另外的是摇除的了,感觉是摇摇欲坠的样子,还有一间厢房连着,很是陈旧,房子的瓦片都好像要掉下来的样子,整个住房,只能用破烂不堪这几个字来形容,走进屋里,他父亲好像才起床,披着一件破旧,很脏的大衣,那年的10月,天气有点凉,但也不至于到了披棉衣的时候,头发很乱,没有洗脸,穿着一双又脏又烂的破旧布拖鞋,我真想不到,在这个时代,还有这样的家庭,还有这样的父亲,当时我心里想的第一句话就是子不教,父之过啊。我跟他父亲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他说他管不了孩子,打电话给他妈妈吧,他妈妈在广东打工,还好,当时我用了手机的,他拨了过去,电话通了,他简单的说了一点是怎么回事,然后叫她打隔壁邻居家的座机电话,我还得感谢他啊,那时候式次不高,一个月就几百元,双向收费,用电话基本上是用不起,只是为了必要的联系,一般舍不得打的,感谢他还想得到为我节约。

后来到了邻居家,等了几分钟,电话来了,我在电话里和他妈妈至少谈了不小于半小时,通过和他母亲的通话,我更加了解了这个学生。在后为的日子里,我更加关注这个学生,关注他的转变。可没过多次,他父亲把他送到了学校,送到了我的办公室里,那是下午的第一节课之前,我没弄明白他父亲为什么亲自送他来学校,他告诉我,说他孩子带着班上的另一名同学趁他中午赶集的时候去偷他家自己的辣椒,他没法,只好给我送来叫我来教育,我当时真的没弄明白,自己的孩子,为什么非要教师来教育呢,那天,我才彻底明白,原来他父亲就是因为小偷小摸坐过牢,孩子他母亲才离他而去。这是家庭教育的悲哀,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在吴承刚这个学生身上得到了彻底的体现。

通过这两件事情后,我更加的明白为什么这个学生成绩差,“道德败坏”了,造成这个学生的原因,更多的是家庭教育,或许我们平时只关注了他的不好的一面,没有认真深入去了解他的家庭,他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原因,我反复去思考这个问题,怎样才能让这个学生的思想得到转变?我意识到,对于这样的学生,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正在形成阶段,稍不注意,就会走极端,可能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我反思思考,最后决定先从他的家庭方面入手,每次和他交流,从来不谈成绩,抓住他的一些优点,时不时的给予表扬,他的每一个进步我都会在合适的时候给予表扬,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该生有了很大的转变,在初三下学期时,那些原来的不良习惯已经基本没有再在他身上发生了。

教育的特殊性是在于它的工作对象是人,人与人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又有所不同,人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所以说搞教育工作很难,我们不但要学生成才,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成人,在教育的实践中,过多的去强调了成才,而忽视成人。

素质教育提了这么多年,但指挥着我们的还是应试教育,在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那些基础差,同时又是“道德败坏”问题学生,对于这类学生,我们更重的是去关注他的心理发展,而不是去关注他的成绩的发展。从教10年,我有过这样的感触,能记住老师的,往往是那些平时调皮捣蛋,而自己又期严格要求的学生。

现在虽然多年没有当班主任了,但对于所教班级的每一个学生,我都认真去了解,遇到问题,认真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然后对应解决。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