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静静的楠木渡  

2011-04-23 22:45:50|  分类: 乡土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袁仁琮
 
    静静的楠木渡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天涯浪子(遵义))的博客
 
 
    静,是楠木渡无字的名片,是对过往宾朋产生巨大磁力的奥秘。
    千里乌江不乏静谧之处,但如果嵯峨险峻,寥无人烟,则宜赋闲隐逸,或者参禅悟道,或者寻迹探幽,常人难有这样的雅兴。忙碌,是现代生活的基调,一分钟要当一小时使用,一切都在快捷中完成。但是,生命节律不允许超节奏运行。这样,忙中偷闲,闹中取静,就成了当今社会智者的选择。
    我数次经过乌江楠木渡,有过留宿两夜的经历,算是明白过往旅客如此青睐的缘由了。楠木渡位于遵义尚嵇镇南6公里大坝村乌江干流上,与开阳马场诸峰隔河相望。几栋别致优雅的酒楼、餐厅、饮食店,一字儿散落在乌江岸山腰,一条公路和乌江大桥联接,蜿蜒而上,直达革命历史名城遵义。山下是乌江天险大峡谷,碧波汹涌,穿大桥,消失在远处,剩下的是满眼的崇山峻岭,和遥远的红军渡江故事。若站在大桥上远眺,会发现散落的屋宇下,有一挂被撕碎的山瀑,静静地流淌。山瀑忽大忽小,忽隐忽现;不知这白练从哪里涌出,拉下几条细长白练,忽儿不见了,走过一片绿地,又才冒出来,活像淘气的跳水的孩子,高高兴兴地跳下水,一闪眼不见了,再冒出头的时候,已经到了远处。离酒楼、餐厅、饮食店数百步的山湾,从半山往道旁倾斜的瀑布要壮观得多。即便在目及之处,也能感受到被击碎的水的微粒,如烟,如雾,粘在脸上,手上,温温的,似乎也透着一种静谧。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酒楼离这一挂汹涌的大瀑只有数百步,却听不到一点喧嚣,甚至连如烟如雾的水的微粒也无影无踪,是怕搅扰疲惫的行者,才这样悄无声息,谁知道呢?
   
静静的楠木渡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天涯浪子(遵义))的博客
    酒楼前有一池,池中有假山,花木。假山玲珑剔透,一细流从半山涌出,跳跃着,泻入水里,溅起细碎的水珠。这样的景观,极像是山腰飞瀑的缩影。有瀑而无喧嚣,静又添了许多内蕴。饭前饭后,顺石级而下,到一洞泉,称麒麟洞。名与筑地麒麟洞相同,却不是关押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的地方,而是一口清泉从半山石缝里涌出,即使酷暑难熬,至此也凉风习习,不舍离去。
    出入方便而静谧,但看到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犹如交友,还只是初识。如果住进酒楼,慢慢便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居室不算豪华,也不气派,却亲切而温馨,像回到自己的小屋,尽可长长地舒口气,或者把自己像甩一只烂布袋那样甩在床上,或者给家报告行踪,或者痛痛快快地洗浴一番,再美美地睡去。这种时候,不会有车马声传来。也听不到楼道里的脚步响,或者是根本没人走动,或者怕破坏了这种静的氛围,全都屏声敛气?奇怪的是连汽车喇叭声和马达的轰鸣也听不到,就不能不使人颇觉意外了。
   
静静的楠木渡 - 天涯浪子 - 乡村教师(天涯浪子(遵义))的博客
    楠木渡餐桌上特殊的一味佳肴是乌江鱼,这种鱼有个怪名:猪嘴鱼。因鱼嘴酷似猪嘴而得名。这种鱼独产乌江,是大自然的特别赐予。鱼肉细嫩,鲜美,远方来客,每每于此小憩,务必一饱口福。如果食欲不振,要一盘尚嵇特制豆腐,消食,开胃。这种饮食店不止一处,主管、服务员忙碌有有序,温文尔雅,不高声大气,长呼短叫,难道也是怕扰了这里难得的宁静?也许是吧?
    楠木渡是千里乌江的古渡口,乌江两岸盛产优质楠木,明代,因播州土司杨应龙向朝廷进贡大量楠木而得名。经历风风雨雨,楠木渡走到今天,成了遵义古镇尚嵇必经之路,成南来北往商旅、旅客小憩或住宿的佳处。
                                        2009年6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