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又是一年中考时  

2010-06-17 20:51:4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考,随着高校扩招和高中教育中的普通及中等专来技术学校的没落,现在的中考已经越来没有10多前中考的那种氛围了,我们是70年代人,90年代初中期正值是我们参加中考的时期,那个时候,中专正是最吃香的时候,人人都为了过这座独木桥而努力拼搏,那时参加中考没现在这么容易,在正式中考前,要经过两次选拨,第一次在学校组织,叫初选,按照一定的比例选拨一部份同学进入县里的考试,也就是第二次考试,叫预选,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也是在第二次进行,第二次选拨合格者,才能正式参加市里组织的中考,这一次最为激烈,这一次考试,一般在6月上旬举行,这一次考试,也是改变命运的考试,有多少寒窗学子就是为了这一天而准备着。那个时候,上一个普通的中专都很不容易,更不必说重点中专了。有的人,为了能考上一个中专,不知补了多少个初三,因为中考是改变命运的考试。

而现在,中考只不过就像是一场例行的测验,已经远远没有了当初的那种氛围,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在完成任务一般。现在的升学率已经不再是看考入多少个中专了,而是升入高中,特别是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数, 这几天,中职教育开始盛行,才逐渐把中职就读人数纳入升这的指标。

  不过,总觉得现在的中职招生有点邪门,中职招生现在是硬性纳入,如果完不成任务,就会受到处理,所以感觉现在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一边中普高升学,一边中中职招生,老师是忙了这头忙那头,有时候都不知道忙出了个啥名堂呢。

   已经有四没有参加中考了,工作10年,02-04年监考了四次,05年带队,06年开始就没有参加过中考。今天下午开完培训会后,在尚中食堂就餐,老师们都从大老远的地方赶过来,可得了下午6点,食堂还没有开饭,就餐的老师是怨声载道啊,因为今天的中餐吃得早,所以早就饿了,从5点钟就开始在食堂等,足足等了个多小时,好不容易等到开饭,发现那米饭煮得是无滋无味,大家都饿了,没得挑选的余地,只好狼吞虎咽干了起来。我们矛栗的居然没有安排住的地方,只好回家了。这就是现在的中考,简直没有把时时监考的老师当人看,随便就可以打发了。生活也是越来越差,以前有鸡有鱼,而现在基本上是素菜,不管怎么说,只要能吃饱饭就已经是很不错了。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