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媒体资源的选要切合课堂和学生实际   

2010-04-17 22:23:25|  分类: 培训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贵州省第5期教师网络培训模块五讨论帖: 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是否恰当?

案例中的情景在我们的多媒体教学课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多媒体教学资料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的媒体资源,关于这个问题,我在前一篇帖子已经有了详细的说明,这也是我们很多教师进入的一大误区,认为多媒体课件是无所不能,或是想把课程中所出现的都放在多媒课件中展示出来,殊不知,多媒体课件它只是起一个辅助与展示作用,它不能完会代替我们的课堂教学。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们学校要求每个教师都必须有一定的多媒体教学课,有一位老师,他是上语文的,他在网上下载了一些图片,拷在U盘里,课前叫我给他作好上课的准备事项,包括打开计算机,让计算机正常运行,打开投影并切换到电脑桌面上,上课铃声一响,他就开始打开图片,一张一张的观察,图片大概只有六张吧,不到二分钟,他的图片就已经演示完了,他站在讲台上,不知道该怎么办,沉默了约半分钟,又要求学生回到教室上课,这就是一个语文老师的一堂多媒体教学课,学生和前来听课的老师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他的演示就已经结束了。试想,这样的多媒体教学课,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2、在对多媒体课程进行设计时,往往忽略一些异外情况的发生,包括停电、电脑死机,媒体课运行出现错误等,这是我们很多老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往往容易略的地方。在对多媒体课程进行设计时,应该充分老虎可能出现的异外情况,当异外情况发生,就当有另一套方案完成接下的整堂课程。在上课前,一定要先对课件进行调式,确保课件能正常运行。我所在的学校,曾经遇到过以下几种情况:

一次数学公开课,还有几分钟就要上课了,学生和前来听课的老师都各就各位,这位老师插上U盘,准备上课了,打开课件,才发现怎么也打不开,急忙打电话给我求救,我匆匆忙忙的上去,一看,原来是他的U盘的课件只是一个快捷方式,这样肯定是打不开的。还有一位老师,也是公开课,还好,他是提前了10分钟进入多媒体教室的,所有工作准备就绪,还有5分钟就要上课了,才发现电脑上的内容怎么切换都无法投影到大屏幕上,又向我求救,我还未到学校,急忙从家里赶学校,一路上基本上是小跑,跑到学校,还有一分钟上课,经过简单的诊断,发现是他没有按程序开启设备,引起中控死机,关闭所有电源,重启所有设备,问题得也解决,但课堂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分钟,这期间还引了学生的骚动和听课教师的议论。

3、多媒体教学课不是讲座,搞讲座,是按你的思维进行设计的,你可以根据时间来任意的讲授的内容,但教学课不一样,一堂课要完成它既定的教学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在对课程设计时充分考虑课程内容与学生实际,学生的思路不一定按照你设定的思路走,就像案中的那样,并不一定按照你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走,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要善于引导,而不是引诱学生跟着你的思路走。

所以,我们在进行多媒体课堂教学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和课程的内容,要把课堂教学任务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在进行多媒体课件设计时,一定要考虑教学中出现的异外情况,要有针对出现异外,自己不能控制的异外情况的发生,只有充分考虑这些因素,我们在进行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时,才能充分运用好多媒体课件的演示与辅助教学功能。只是通过下载,不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修改而直接运用于课堂教学的课件,是无法成功上好一堂多媒体教学课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