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从一只粉笔到多媒体 ——记新民镇中学教师向选红  

2010-12-15 23:43:50|  分类: 个人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一只粉笔到多媒体

    ——记新民镇中学教师向选红

    灯光照耀下的城市夜景、公路上正在汽车奔驰……城市里司空见惯的情景,只不过这一幕出现在一所农村学校的课堂里。原来这是向选红在上《化学与能源》课。从一只粉笔到多媒体教学,这位农村教师讲述自己走过的多媒体教学路程。

    在农村中学,大多数同学根本没有见过城市夜景,

    学生还在回味着那些五彩缤纷的图片时,向选红又紧接着播放了一段有关能源危机的新闻报道,学生一下子被从理想化的世界里拉回到现实的世界中,学生从自己的生活中联系到这几年来煤、石油等产品不断涨价,学生心中已经有了一个问题,怎样来解决当前的能源危机的境况呢?

    这是向选红早就精心准备的一个问题。向选红说,其实这就是利用多媒体手段的效果,让学生的思维跟着你的思维走,没有媒体手段,作为这一节内容,要想达到这个效果,恐怕还很难,老师再多的语言描述都没有一张图片或是一断视频片断的效果好。

    让学生思考片刻后,向选红让同学们回答,有同学说发展氢能、有说发展太阳能,也有说发展核能,对于多数农村中学的学生来说,这些新型的能源在他们的头脑中也只是一个概念,没有更深的认识。向选红又通过大屏幕播放了一段向选红收集的介绍新型能源的录像,让学生在观看图片的同时认真思考:虽然夜幕下的城市是多么的漂亮,所有的这一切,如果离开了能源,就什么也没有。

    说起多媒体,向选红表示已经是自己实验教学离不开的帮手。要知道,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学来说,很多学校实际实验条件还有待改善,无法达到城里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多媒体教学就可能弥补这方面的缺憾。

    用计算机模拟原子的结构,认识分子的结构以及粒子的运动等等;上课使用的课件,可以做成PPT课件,也可以用FLASH制作交互式的动画;可以模拟有毒、有害物质的实验;模拟化工生产过程……这些都可以在向选红的化学课上找到。

    向选红表示,用多媒体计算机可形象、逼真地表现出每一步生产过程,对于各个环节也可反复演示或局部放大,加强感知,强化记忆,这是传统的教学手段无法表现出来的。

    农村教师常常头痛的一个问题是教学备课,缺乏交流不仅限制了教师的眼界,也降低了备课的效率。如今,向选红也找到了自己的路子。

    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向选红们可以很轻易地获得为自己教育教学服务的各种媒体资源,而且电子教案可以重复使用和与同行进行交流。做好的教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电子教案不但可以有文字,而且可以有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这就使得教案较为直观。

    向选红高兴地表示,在制作的课件的过程中,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都能获得许多宝贵的经验。而且多媒体备课比起传统的教育手段,不但省去了抄写教案所花的时间,还可以把教师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教材、做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自己准备今后研究更多多媒体教学的方法。

    (本报记者 石影)

    记者手记:多媒体技术的广泛运用,并不算新鲜事。然而,它的意义也不容低估。对广大的农村教师来说,这无疑是走出传统教育教学模式,进入现代教育的一个方向。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让向选红这样的教师身在农村,也能共享到发达地区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这既能弥补农村教育水平的不足,更有促于教育均衡。

    不过也要看到,过分夸大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也没有必要,不是有了多媒体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该有多媒体的时候才用,不能用的时候就不要用,有些教学还得靠传统的粉笔+黑板的方式进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要在农村推广现代教育,需要更多这样敢用、会用的教师。

遵义日报2010年11月19日第6版科教天地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