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教育随想  

2009-08-24 22:55:3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县城中小学在全县范围内招考在职教师报名的时间,原打算去参加报名的,可最终还是没有去。我的专业是化学,就县五中招考一个化学教师。现在想进县城中小学的教师太多,原因是多数教师都把房买在了南白、马家湾一带,为了方便,离家近点,很多教师都在参加这样或那样的考试,有的是报考公务员,有的是参加县城中小学在职教师的招考,从05年开始,从我们学校就走了多位教师,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考入了县城学校,这些教师,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考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去年也参加过这样的考试,可最终是以失败而告终,参加进行考试的人很多,而招考除了考初中知识以外,还有一部高中知识,我已经参加工作八年了,很多的知识点都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现在去看书,根本也是无法看进,现在有很多东西,除非要用,你才去学,已经没有了当年自学的精神了,那些公式,定理看起来让人头痛,无心去看,再加上有很多在乡镇高中上课的化学教师也在参加这样的招考,高中知识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小儿科,而对于长期在初中的化学教师来说,很难,去年,我的成绩是40多分吧,而有的高达90多分,90多分的有一个,70多分的三个,其余的都是40多分,招考一个,呵呵,可想而知,连圈都进不了。

现在的竞争很大,很多人都把房买在了南白——龙坑一带,有多少人都向往着进入县城工作,为了进入县城工作,可谓是想尽了千方百计的办法,托关系也好,通过考试也好,反正都是为了进入县城而努力着,但县城的工作岗位毕竟有限,所以,教育局就想了这个法子,一是可以避开那些走关系的人,二是可以招到真正有能力的教师在县城中小学任教,提升县城的教育品牌。近年来,每年县城中小学都会在全县范围损招考一批在职教师,结果,优秀的教师都流向了县城。

谁不向往城市,有人说,我宁愿在乡下呆一辈子,因为乡下的空气好,那其实是自欺欺人的说法,城市里有高楼大厦,城市里有便利的交通,城市里有良好的教育条件,让自己的子女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总之,城市里有太多农村没有的东西,城乡差距越来大,乡村有乡村的宁静,但城市有城市的繁华,在繁华的都市,自有你的生活天地,而在乡村,除了农业,还能有什么?我是出生于农村,从小在农村长大,工作也是在农村,我对农村有着太多的感情,但今天的农村和城市比起来就好像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种差距越来越大,就边教师待遇也差距太大,农村教师的工资就是工资本上那点,而城市里,他们的资金都远比我们的工资高呢,在经济社会,讲究的是劳有所获,但我们比他们干得多,却得到的远远比他们少,在别人眼中,教师这份职业已经不错了,有人就喜欢拿们的待遇和在农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型农民相比:老师,你们已经不错了,放假都有工资金拿,还要什么啊。素不知,教师这点微薄的薪水,连家都养不活,更不必说买车买房了。教师除了一年有两个名不符实的假期外,还有什么呢?

现在的学生是越来越难管,并且也管不起,今天在电脑看到一则新闻: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该《规定》有4个亮点:

一是明确了班主任工作量,使班主任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来做班主任工作

二是提高了班主任经济待遇,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热情来做班主任工作。

三是保证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权利,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空间来做班主任工作

四是强调了班主任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使班主任有更多的信心来做班主任工作。

特别是第三点,使得我们的教师能有管理学生的权利,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新出台的《规定》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保证和维护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合法权利,使班主任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不再缩手缩脚,可以适当采取批评等方式教育和管理学生。

这一规定的出台,让我们教师看到了希望,有了管理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其实这样的规定早就应该出台,如果再不出台,中国的教育将何去何从呢?

下周就是全校正式上课了,保持好自己的心态吧,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学期生活中去。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