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两基”迎国检基本知识测试题  

2009-04-01 15:56:56|  分类: 网络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本套测试题分为普及程度、教育经费、师资水平三部分,每部分满分为100分,测试时间为100分钟。您是分管哪一块的工作请在括号内打“√”(普及程度、教育经费、师资水平、其它)

一、普及程度部分

一、填空题(共66分,每空3分)

1、适龄人口入学率指的是   正常   儿童的入学率。

2、已入学的适龄人口指的是 在同一级学校上学、已毕业或在更高一级学校上学的学生数(以户籍为准)

3、学年度是指上年91日至当年831

4、残疾儿童少年中的残疾是指视力听力、和智力残疾。

5、个人脱盲标准:识1500个汉字,能看懂浅显通谷的报刊文章,能记简单的账目,能书写简单的应用文

6、普及程度:主要是小学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初中适龄少年,在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的县都能入学,其它县入学率达以95%以上;小学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初中年辍学率,贫困或少数民族县控制在3%以内,其他县市区控制在2%以内;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县达到80%,其它县达到60%以上;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8%以上;17周岁人口初中教育完成率,城市达到90%以上,经济发达县达到85%以上,其它县达到80%以上;15周岁人口文盲率控制在1%以内。

二、简答题(34分)

1、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怎么计算?(14分)

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学年内辍学学生总数/上学年初在校学生总数×100%

2、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小学入学率)怎么计算?(10分)

小学入学率=学年初小学适龄人口中在校生数/学年初适龄人口总数×100%

3、初中阶段入学率=初中适龄人口在校学生数/初中适龄人口总数×100%

二、教育经费部分

(一)填空题(共45分,每题9分)

1、教育经费统计表中应从统计局查抄的项目指标有6项,这些项目是:国内生产总值、总人口数、地方财政收入、经常性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农民人均纯收入

2、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应包含的内容是: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城市建设维护税-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其它收入-行政收费+消费和增值税税收返回+所得税基数返回+出口退税基数返回+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它所依据的文件是:湘财[2004]55

3、教育经费总支出包含的项目是:教育经费总支出是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和其它非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的总和。包括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含上级转移支付及教育专项经费),各级政府征收用于教育的税费、事业收入、学校勤工俭学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捐集资办学经费、企业办学经费、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学经费和其他用于教育的经费支出

4、国家验收在经费和办学条件方面的两个“一票否决”是:拖欠教职工工资D级危房的;另外还有两项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两项是初中辍学率超过控制标准的,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5、预算内教育基建拨款和公用经费的根本区别在于预算内教育基建拨款是列入各级计划部门基建计划,限额拨款的专项经费,必须做到专款专用

(二)简答题(55分)

1、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所包含的指标有哪些?是否包含城市教育费附加?(14分)

预算内教育经费是指县本级和所辖乡镇财政预算内支出中的教育经费,按照教育经费统计的口径、包括:教育事业拨款、科研经费拨款、其他经费拨款和教育基本建设拨款,不包含城市教育费附加。

2、教育经费总支出包含哪些内容?“三金”是否统计在内?(14分)

教育经费支出包含: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包括上级转移支付及教育专项经费)、各级政府征收用于教育的税费、事业收入、学校勤工俭学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捐集资办学的经费、企业办学经费、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学经费和其他用于教育的经费支出,“三金”要统计在内。

3、社会保障费的统计应注意什么?(10分)

社会保障费的统计应注意;是教育部门统计数与财政部门统计数之和。

4、中央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教育部分怎么计算?它包含的内容有哪些?(10分)

中央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教育部分是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60%计算。包含的内容主要有:用于地方政策福利性工资、公用经费及基建投资。

5、“两免一补”的免除杂费部分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应该分别计入教育经费的哪个部分?(7分)

免杂费部分计入公用经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计入个人部分。

三、师资水平部分

一、填空题(60分,每空5分)

1、按现行教师编制,小学专任教师师生比是:城市119、县镇121、农村123,初中专任教师生师比是城市135、县镇116、农村118

2、国家规定的专任教师合格学历,指小学教师取得中专及以上学历,初中教师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同时在90年代初通过考试取得相应专业合格证书的人员,也视为学历合格。

3、国家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证制度,新增教师必须具备规定的学历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4、所在县(或学校),尚有小学代课教师0,占岗位教师的0%;有初中代课教师0,占岗位教师的0%

5、校长岗位合格,指正职校长在任职一年内必须到数师培训院校接受岗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二、简述题(40)

12001年起新补充专任教师的做法和经验。(20分)

全面落实“市场异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考录用”的就业机制,严格遵循“公平、公正、择优录用”的原则。首先,政府批准安排录用指标,在组织教育、人事、学校参加供需见面会;其次,对报名的人员组织考试、面试、体检、考察,按综合成绩择优录用。

  评论这张
 
阅读(17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