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遵义县新民中学2008年春季学期“三关”工程工作总结  

2008-07-09 02:58:4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遵义县新民中学2008年春季学期

“三关”工程工作总结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家长学校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创建“学习型家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在我们农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外出务工,使大部分儿童留守在家……为了重视和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我校切实开展了以关心留守儿童为主的“三关”工程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将本学期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具体做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1、“三关”工程是党心工程,民心工程,爱心工程。关爱留守儿童使其健康成长又是我们学校的一项核心工作,是实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

2、关爱留守儿童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学校组织开展好每周教职工例会、代理家长座谈会、监护人座谈会以及留守儿童座谈会。以这些为契机,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启发和引导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树立了自信、自立和自强的信心。

3、为确保“三关”工程的顺利开展,使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全体教师为成员的“三关”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团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团委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三关”工程日常事务。

4、学校为了彻底开展好这项工作,通过学校行政会决定,把“三关”工程工作纳入教师考核考评方案。要求每位代理家长每周和留守儿童谈心一次,每半月检查一次家庭作业,每月作一次家访并指导、督促留守儿童给外出务工的父母写一封信。

二、行政统筹、支部实施、全员参与、认真落实,推进“三关”工程建设。

1、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新民中学“三关”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三关”工程会议制度,研究解决“三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并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工程有序、有效实施。

2、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档案,底数清、数据明,搞好动态管理。

3、实施代理家长制度,以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并登记造册,签定《代理家长承诺书》,了解学生情况并建立“留守儿童”详细档案,对帮扶过程作了详细的记录。

4、设立亲情信箱和亲情电话,相关人员认真作好亲情信箱和亲情电话的使用及管理工作。

5、学校多渠道的开展了留守儿童亲情活动。认真组织好亲情接对子活动和“手拉手”活动,定期给留守儿童开集体生日晚会。

6、“三关”办公室作好了“三关”活动的大事记录、工作开展情况记录、各种会议记录,作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建档工作,按上级要求定期上报信息。

主要工作成效:

1、       在思想方面。通过代理家长对留守儿童关爱,我校留守儿童尊老爱幼活动开展中表现突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       在行为方面。我校在开展整脏治乱活动中,通过老师的教育,留守儿童起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3、       在学习方面。通过调查,七年级前五十名中留守儿童就有24位,八年级前五十名中留守儿童就有35位,九年级前五十名中留守儿童就有28位。

 

             遵义县新民中学“三关”工程办公室

 

                           2008年7月2

  评论这张
 
阅读(13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