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2008年1月10日  

2008-01-10 22:14:12|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又要到县里参加一年一次的人代会。当选县人大代表一年多以来,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参加一年一度的人代会,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好像并没有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会代表,无非就是开开会,举举手,发发言。这些都是在开会期间做的,而在闭会期间,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在代表工作上。一年多了,除了参加一次会议和一次学习培训外,没有开展过一次人大代表的活动。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们也有我们的苦衷,我们有自己的工作,我们每天也在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忙碌着。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但有些事情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样简单。

    上次回去,听取了一些群众意见,有些问题群众反映很大。比如,农村低保这件事,在我们当地反映很大。今年的低保户没有进行公示,并且没有召开群众大会就确立了低保对象。有几户本应该不能享受的,却是低保对象本应该纳入低保对象的,却没有享受到低保待遇。单从我们这一组,就可以看出很多问题,被确立为低保对象,享受低保待遇的,大多数是原来我组“四在农家”指挥部的成员。目前,通过我的了解,其中有几户不应该享受低保。

 据说,还闹过这样一则笑话。向国高和向社高本是亲亲两弟兄,向国高是大哥,向社高是弟。向国高找向社高商量,要把其母亲坟垒一下,要两弟兄各拿出一点钱来。向国高就自言自语的说了一句:“就拿一个月的低保不当算”。其弟向国高听到这句,发觉不对,不此之前,没有听说过低保的事情。他回了一句:“你有低保,我呢?”实际上,此两兄弟的家境都算还可以。大哥向国高,有两子在外打工,生活水平在当地来说,不算是上等,至少也要算是中偏上。而弟弟向社高,其子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寄回家的钱至少是上万,他不愁这个几钱,但他觉得这有些不合理,所以就这么顶了一句。要不是因为这件事,这一组那些人家得了低保,大多数群众都还不知道呢。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在当前农村的低保发放过程,存在着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政府为什么不严格把关?我记得在上半年的低保发放过程中,我组就曾出现过问题,后来群众反映强烈,最终取消了两个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在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在今年下半年的低保发放过程中,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这倒底是为什么呢?是政府的监督不到位,还是其它什么原因,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很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同时,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又能做什么呢?人大代表只有知情权,建议权,而没有处理权。在中国现今的政治制度中,基层人大代表又能做什么?

   在当前的农村工作中,有很多是不合理的,但全国各地都这样,我们了解了,又能做什么呢?从2001年到2004年,我组组织群众修建从寨子到乌江红岩渡河的公路,在当时,占了很多的农田土地,当时村里并未给被占用农田的农户以任何形式的赔偿,只承诺在每年的农业税中进行相应的补偿。其中陈中明家的只有一块田都全部被占完,土当然没有被占,当时这是样处理的,除了他本人不上农业税外,其哥的农业税也少上了一部份。但从2005年开始,国家开始免除所有农业税,种地不但不交税,而且每年国家还有一定的粮差补贴,而当时的粮差补贴是按2003年的农业税为依据,这样一来,在2003年少上农业税或是免上农业税的农户就没有了以后的粮差补贴。田或是土被占了,没有种地,没有粮差被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你地都没有种,那来的补贴呢?但人家的土地还有一部份在种,在耕种的这部分土地也应该享受国家的粮价补贴吧,但就是因为在2003年没有上交农业税就没有了相应的补贴,而被占用土地村里也没有给予任何形式的补偿,相应的,另有耕种地也没有了相应补贴。就此事,我曾到镇财政所了解过情况,当时财政所负责人只告诉我是按2003年的农业税进行核算的,像这种情况,全镇都这样,并不是只有我们那里才有。并且还很粗暴的对我说,当时不想上农业税,现在却来要钱。为此,我还和他争论了几句。上次,我回去办事,说到这件事情,当时有一个息锋县的也在场,他告诉我,他们那边也是这种情况。难道全国都这样吗?这个我也不知道,前段时间,我到村里就此事了解情况,相关人士告诉我,并不是我们这里才这样,全国都这样。当然,我没有了解其它地方是不是也是这样,我只是想知道,这种情况合不合理,如果真不合理,为什么不向上反映这种特殊情况呢?难道就这样被占地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的,这样也算是为人民?中央的政策那么鲜明,难道到基层就这样?这是值得我们这些基层人在代表深思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