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多媒体教学课后的随想  

2007-05-17 00:26:1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就答应下来的事情,到今天还没有完成。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上一堂公开课并且录成像上交到县教育局参与评比,我是搞远程教育的,这个我懂。但由于我所上的学科是化学,我们的课程已经结束,并且化学这一科比较特别,就是不管你上哪一节内容都有相关的实验。我校使用新课教教材是第二年,而实验室所有的仪器和设备都是原来义教工程所配下来的,很多的仪器根本无法用,新教材中的很多实验根本无法完成。

  花了几天的时间去制作了一个课,今天早上自己去体验了一下,根本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样简单。已经一年多没有用多媒体上过课了(我校的投影仪在去年的五月份就已经损坏,拿到北京去修,到现在还是没有结果),上起课来是力不从心。上课的状态极差,加上没有实验辅助,连自己都感觉到没有效果。下来反思,感觉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多媒体教学不是嘴上说的,而是要亲自去实践的,没有实践,你永远不可能进入状态。

2、化学本身就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没有实验辅助,注定是要失败的。

所以,我改变了策略,改成上复习课,复习课不应该去做实验吧,下班回来,又得重新开始制作课件,周五就要交到县局,时间是紧张的。上完课后,还得花更多的时间去处理上课的录像,从事视频制作也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了,我深知后期处理的难处不亚于上课。

  多媒体教学已经谈了这么久,但据本身了解,也只是一个形式,大多数老师还是用传统的方法去上课。一是老师们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二是设备的问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为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送来了设备,但送来的设备它不是永远都是好的,它有一个损耗的过程,就拿我们的投影仪来说,已经坏了一年多了,报教育局,教育局联系联想公司,送到北京,一年多了,还是没有结果。虽然资源天天都在接收,也只是接收了删,删了又接收,没有真正运用到课堂上来。每次检查也只是例行,没有实质性的检查。

  作为一名农村中学的远教管理员,我深感困难重重。

  评论这张
 
阅读(48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