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引用 中考动员大会  

2007-11-09 22:45:17|  分类: 网络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lwzx.2007中考动员大会

距离2008年中考还有7个月

各位九年级的同学:

下午好!转眼间,又是一个深秋,时光列车把我们带到了初三——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十字街口。

步入到初三,我们欣喜地看到大部分同学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加大了对学习的投入。但也有部分同学,仍然没有进入学习状态,表现在:
1)课堂听课质量不高。有的同学甚至在课堂上讲小话、做小动作、传纸条等做了一些损人且不利已的事情;
2)不能珍惜时间。仍然找时间、找机会,甚至不惜通过撒谎的方式欺骗老师和父母,跑去上网、玩游戏等等。
3)有少部分同学不能正确处理同学朋友关系,把本应单纯的同学朋友关系变得复杂化。
现在离2008年中考还有7个月的时间,利用今天下午的时间,就初中阶段最后7个月的学习生活作些提醒。
首先,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并懂得珍惜。

三年前,我们许多儿时的伙伴,小学同学选择了其它学校,你们却选择了lw中学。炎炎烈日下,等待电脑摇号结果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有的同学可能舍近求远,义无反顾地走进lw中学的大门,有的同学的家长,为了你们能上lw中学,可能颇费了一番周折。因此,你们要珍惜当初的选择,要珍惜为了你们的成长,父母所作的付出。

学习虽然很苦很累,但这一切都为了谁。各位同学,你们是否想过,为了你们的成长,有多少人在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你们的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牵动着多少人的心。将来,你们拿什么向所有关心关注着你们成长、帮助你们成长的人交待。

若干年后,你们都将成为社会的一名劳动者。个人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其劳动价值,但劳动价值的大小不是由劳动的辛苦程度来决定的,而是由劳动的技术含量来决定。劳动价值的不同,决定了个人价值的不同,从而也决定了社会给予你的回报也不同。科学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果今天不努力学习,为将来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作准备,那么你可能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个人的价值难以得到充分体现,从而只能做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庸人。

人可以平凡,但我们应拒绝平庸。学习目的明确了,作为年轻的你们,还在消极地等待什么?还能漠视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吗?
其次,我们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

端正的态度,要求我们课堂认真听课。课堂听讲有三重功能:

第一是新知识方法的接受过程。课堂是我们汲取文化课知识的重要来源。课本上的知识是表面的,只有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才能掌握知识的内涵,才能将方法灵活运用。因此在新课的听讲过程中,我们决不能满足于知道某个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还应抓住其本质与内涵,这样,所学的知识才有可能被灵活运用,也才能不会被很快遗忘;

第二是对已学知识方法的巩固,老师对习题的讲解过程就是对已学知识方法的巩固,即使在新课内容教学过程中,也常会涉及到已学的知识和方法。通过听课,可以使已学知识方法得以再次巩固;

第三是提高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习题课上,老师对习题的讲解过程一方面是对已学知识方法进行巩固,但同时也是培养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过程。因此,听老师讲习题,决不能仅满足于这个题目我懂了,我会做了。在的前提下,更应留意老师的分析,这道题为什么要这样做,怎么想起来要这样做,老师是如何将一个看似陌生的问题转化成所熟悉的问题。况且,有的同学所说的懂了,只是当时知道这个题目是如何做的,未必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这样过一段时间,再换一种形式 ,未必就会做了。

课堂听课,根据情况适当的做一些笔记,尤其是老师补充的知识、方法或对课本上知识所作的延伸。如果不作记录,以后复习时,你根本想不起过去老师讲了哪些内容。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遗憾地看到,有的同学一旦他认为对问题听懂了,或某个题目他会做就不能耐心地听下去,开始坐不住了。这样,相对于听课认真的同学,每节课,你的利用率只有别人的1/3,甚至更少,你怎能竞争过别人?

端正的学习态度,还要求我们认真完成作业。做作业的过程既是巩固知识、方法的过程,又是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能力的过程。同时党政军是培养我们思维及解题习惯的过程。因此,做作业时要养成认真审题,规范解答的良好习惯。并在做作业时,进一步领悟知识点的内涵。另外,对于一些较复杂的问题或陌生的问题要尝试着按老师平时分析问题的方法进行分析,将其转化成我们所熟悉的问题。毕竟,学习是从简单的模仿开始的。如果我们采取消极的甚至错误的方式去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那么就失去了做作业的目的和意义。

端正的学习态度,还要求我们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及时地复习巩固,不需要把当天老师上课的内容一字不落地看一遍,也没有时间允许我们那样做,况且那样去做也未必有效果。其实,每节课虽然有45分钟,但真正所学的知识与方法只有一两个或两三个,只需要花10—15分钟把这一两个或两三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去想一遍,想清楚是什么意思,是如何应用的。对某个问题,老师是如何分析的等等。复习的过程一定伴随着思考,只有这样的复习,才会有效果。

有的同学常感觉老师上课讲的都能听懂,当天的作业也会做,但一到考试时,就有些题目不是因为一时想不起来而没有做出来,就是一做就错,从而取得不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但当听老师的订正讲解时,却又觉得较简单。这样的情况常被有的同学简单地用粗心二字掩饰了事实的真相。出现这种情况的真正原因或是因为平时听课不够认真,知识掌握较浮浅,没有真正领悟知识方法的内涵;是因为做作业尤其一些较难问题时,没有尝试按老师分析问题的方法去分析,只是消极地等老师去讲,老师讲解后,又不去揣摩老师分析问题的方法,从而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提高;或是因为平时的学习没有及时地对所学知识、方法进行复习巩固,从而知识方法的运用不够灵活。这样,对于有些题目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你也许会做,但在考试这样特定时间与场合内却难以做出或难以做正确,这样的学习过程难以提高成绩或保持成绩的稳定性。
第三、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态度是成功的前提,方法是成功的保障有的同学应该反思一下:你学习态度是否较端正、学习是否较努力?如果你认为你的学习态度较端正,学习也很努力,那么你的成绩却一直难以再提高和突破?这可能就涉及到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针对性问题。
成功没有捷径,世上没有一种方法,一旦掌握了它,便可以不通过努力,在短期内便能提高成绩。所谓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前面所讲的,要抓住学习中的三个环节:课堂听讲,作业的完成以及知识方法的及时巩固。

好的学习方法还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需要我们弄清三个问题:
一是弄清每一学科,每一单元,每一节课,学了哪些知识与方法,其内涵是什么,又是如何被用来解决问题的。这只有通过课堂认真听讲,做作业时的领悟以及平时的考试题目形式,便不难看清。

第二个问题是要反思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意识到自己学习环节中和学科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如前面所提的,有的同学在考试时,一做就错,或原本不难的问题在考试时却因一时没有想起来而没有做出来,这便是学习环节中知识的巩固环节做得不够或平时的作业过程中,答题随意马虎,只求做完,不考虑对错,没有养成认真审题,规范解答这样的习惯造成的。

第三个问题经常反思困扰你目前成绩进一步提高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是态度问题(如听课不专心,作业完成质量不高,所学知识没有得到即时巩固)还是方法问题,如何克服存在的问题。

各位同学,人的奋斗历程既是不断探索的历程(做什么)又是不断总结的历程(如何做)。只有不断总结、不断调整才易获得成功。学习当然需要努力,但又切忌被动地、盲目地苦干、蛮干。试想:医生如果不知道病人的病因却盲目用药,结果将会如何?又如你妈妈帮你挠痒,如果她不知道你身上哪里痒,却使劲地挠,能解决问题吗?
第四:我们要珍惜时间,并合理安排时间。

时光老人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把时间平均分配给每个人。我们只有珍惜并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才能拥有比别人更多的时间。

珍惜时间,当然要珍惜课堂时间,认真听讲。充分利用中午睡觉进行午睡。中午,哪怕只能睡半个小时,也能提高下午和晚上的学习效率,提高生活中做事的速度与效率。做事不磨蹭,不把时间无谓地消耗在生活琐事上。

合理安排时间,首先要合理安排好每晚的学习时间。也就是说,每天晚上坐到桌前,你要大致知道今晚有哪些作业要做。作业做完后,如果有时间,该干什么事?是复习哪一科,还是强化自己某一学科某一知识板块上的薄弱环节。不能等作业做完了随便找两本书翻翻看看。

合理安排时间,还要合理安排好节假日的时间。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初中阶段最后7个月的节假日的时间对你们来说也较为宝贵。因为平时晚上,你们大部分时间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较少,而节假日可供你们支配的时间相对多一些。你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一方面处理一些生活中必要的事情以及睡眠补充,另一方面,你们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对自己这段时间所学某些课程作系统的复习和巩固。

进入初三以来,我们仍然看到有少部分同学,时间利用率较低,表现在:有的同学有了时间,他不知道该如何学习;有的同学常打上学放学的时间差,到不应该是中学生,至少不应该是毕业班的学生应该去的地方,如游戏机厅、网吧等等;我们还遗憾地看到有的同学把较多的时间与精力用在诸如处理同学朋友关系上。

其实在人生旅程中的每一段,我们都会认识不同的人,结识新的朋友。初中阶段是我们人生旅程的始发站,对未来还有许多变数,正如我们许多儿时的伙伴与小学同学,如果现在不在一个学校一个班,大都已很少联系了,有的已经开始淡忘,甚至可能已叫不出名字。但儿时伙伴与小学同学,现在能分在一个班又有几人。因此,现在花较多的时间与精力处理同学朋友关系实在不值得,还将本应纯洁的同学关系复杂化,甚至玷污了同学的友谊。
第五、正确看待平时的考试及考试成绩,重视考试及考试成绩。

考试的目的有三个:

一是通过考试,有助于老师了解你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反馈老师的教学情况。老师会针对你们考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采取补救措施。

二是你们通过考试,检测自己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薄弱环节,并可采取补救措施。
三是考试有助于督促你们及时对知识进行复习和巩固,让你们对知识的梳理和掌握再上一个台阶。

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考试,考试成绩要真实。如采取不正当的手法取得高分是没有意义的,也有悖于诚信原则。另外,我们要重视成绩,重视考试成绩有助于督促自己及时对知识进行巩固。重视成绩不完全是重视考试考了多少分,更重视分丢在什么地方,找到原因,吸取教训,并能在后续的学习中有针对性地采取补救措施。
第六、我们要坚定信心。

有的同学可能因为失去昨日而后悔,甚至悲观地想:自己目前学习成绩不理想,再拼命也考不上一中,或赶不上前面的同学。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初中阶段最后这7个月的学习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考一中,而是为高中学习创造条件,打下基础。通过最后7个月的学习,可能是赶不上已走在前面的同学,但只要我们很好地利用最后7个月,一方面可能逐步缩小差距,另一方面也为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赢得主动,赢得三年的时间和机会去进一步缩小差距。

试想:如果今天我们放弃了努力,岂不意味着不仅从此赶不上别人,而且将被别人拉下更大的距离吗?况且,对我们少部分同学还应该想一想:按目前的成绩状况如果再不努力,一年后,上不上高中,上什么样的高中?不上高中该怎么办?上了高中后会怎样?
再者,我们要相信,lw中学是目前乌当区最好的乡镇级初中。即使在本校名次差一点,和别的学校学生比也许并不差。而且就中考言,我们的竞争对手决不是本班本校同学,而是全市近四万名毕业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毕竟还有7个月的时间。有了时间,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就会有希望。7个月,足以使我们许多同学的成绩再上一个甚至几个台阶。一个人成功往往是建立在别人相对不成功的基础上,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最后7个月,即使赶不上本班的一些同学,只要超过了其它学校的学生,我们不同样获得成功吗?

人生的旅程是漫长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难免有失败、挫折、荆棘和坎坷,正是这样。生活才变得丰富多彩、更具挑战。没有风雨,哪能见彩虹。

当我们失败时,要敢于正视失败,失败后要及时总结、及时反思,及时调整。在困难或失败面前退缩不前的人是懦夫,将永远是失败者。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一个人不能一辈子生活在失败的阴影中。如果我们后悔失去昨天,却不珍惜今天,明天不仍然后悔吗?难道我们的未来就在后悔中度过吗?因此,我们要扭转失败的局面,只有拼搏,只有努力,进一步也许是海阔天空,退一步可能是悬崖万丈。

时光如水,岁月无痕。初中两年的时光已悄无声息的在我们指间溜走。由于学习态度、努力程度、学习方法等诸多原因,造成我们许多同学可能在学习上留下许多遗憾。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作为年轻的我们,可能糊涂一时,但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开父母的怀抱,独立地面对社会的选择。

生活与现实不允许我们稀里糊涂地过一辈子。我们可以用年少无知掩饰过去的疏漏与不足,但今天的我们还算年少无知吗?我们愿意把过去已经造成的许多遗憾带到美好的明天吗?

我们许多同学都应静下心好好想一想,按目前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一年后或四年后,拿什么面对社会优胜劣汰的竞技规则呢?亡羊补牢未为晚。现在到了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的时刻了!如果把中考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临上战场的我们还犹豫什么呢?因此,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在这关键的时刻调整好自己人生小船的航行,选择好理想的港湾,不要在人生的旅程中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是的,离2008年中考还有7个月的时间。你想过7个月的时间有多长吗?

我们在不经意间已度过了二十多个7个月,我们未来岁月至少还有一百多个7个月。这一个7个月苦一点、累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希望我们的同学,对初中阶段这最后7个月的作用与意义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也想念我们的同学不会允许自己虚度这7个月。

这样,7个月后,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初中三年,我们没有虚度,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所有关心自己成长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