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各种制度大集合(一)  

2007-11-09 00:41: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远程教育项目设备管理制度

 

现代远程教育设备是学校进行现代化教学的常用设备,为了保证全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设备的完好率、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学校对设备严格实行科学管理。

一、  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列入学校固定财产,有专人负责管理。   

二、  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爱护,依照正确的

操作方法操作、使用。

三、远程教育设备必须摆放机房指定位置,不得随意放置。

四、不得以任何借口将设备借出、转让、调拨或变卖,更不允许被个人占用。远程教育设备属专用设备,不得作为它用。遗失赔偿。

    五、远程教育设备必须按正常操作程序进行操作,凡不按规定办事,造成设备损坏的,将追究管理人员的责任。

    六、做好对远程教育设备的安全保卫工作,每天下班,要关好窗户和安全门。

七、设备发生故障时,要将故障记录和处理情况及时向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报告,落实售后维修公司进行维修。

    八、对远程教育设备要定期进行检查、保养,保证安全,做好防火、防盗、防尘、防磁、防潮、防震、防高温、防雷击、防腐蚀等工作。

 

 

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员职责

 

 

    一、认真贯彻教育方针,遵守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协助学校制定本校远程教育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建立建全各种规章制度,实施远程教育管理,完善远程教育工作档案。

三、要爱护远程教育设备,熟悉设备性能,使用及保养维护方法,能排除设备一般故障。

    四、每天上班要打扫工作间环境卫生,保持工作室设备、地面卫生干净和整洁。

    五、每天上下班及时开机、关机,接收远程教育信息,下班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六、要认真执行学校制定的远程教育教学计划,及时收集下载、刻录远程教学资源信息节目,确保远程教育设备能正常接收播放。

    七、要积极配合学校,协助教师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八、组织教师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教研、电子教案、课件、教材制作等培训工作,宣传交流校内外远程教育的先进经验、成果。

    九、要树立为社会、教师、学生服务意识,努力完成本职工作。   

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接收负责制度

 

一、学校按要求配备远程教育资源管理人员。

二、管理人员通过卫星接收或其它方式进入因特网接收远程教育资源时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三、管理人员要及时完整地接收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接收解压后的数据自动放在计算机硬盘中,以网页形式(Web)进行浏览。

四、管理人员必须熟悉了解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内容,并根据接收下载的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内容,按学科分类,编制目录,打印成册,并共享教育教学资源以便让学校所有的计算机都能访问到,供师生学习使用。

五、管理人员要及时根据网站和中国教育电视报的节目预告更新资源,并打印目录公布。每周重新接收一次“教育信息”栏目,以保证信息的更新。

六、管理人员要及时刻录适合学校教育教学、党员干部教育、农民群众实用技术资源。归档管理,以便借阅和应用。

七、管理人员要做好远程教育资源接收、下载的记录日志和使用登记管理工作。逐步建立远程教育资源库。

八、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学科教师进行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接收、下载和应用的技能培训。

九、学校要定期对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处理和应用情况进行检查,向上征求远程教育资源使用意见和需求建议。

 

 

 

 

 

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使用登记制度

 

一、专职管理教师负责远程教育资源接收、下载、处理、刻录工作。

 

二、专职管理教师负责远程教育资源按学科分类、编制目录,负责对资源库的管理。

 

三、学科教研组要定期对远程教育资源进行研究,广泛应用在教学活动中。

 

四、建立教师使用登记制,逐步将教师每学期应用远程资源开展教学活动纳入考核指标。

 

五、建立和完善学生自主学习远程教育资源登记制。

 

六、定期收集远程教育资源和应用效果的意见反馈。

 

七、定期向上反馈改进远程教育资源的意见。

 

 

 

 

 

 

 

 

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管理服务制度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管好、用好远程教育设备。全天为学习者提供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使用服务。

 

二、开展培训和教学活动时,管理人员不得随意离开远程教室,结束后按有关要求,清理教室和设备,同时切断电源和关好门窗,方可离开。

 

三、将管理人员的工作纳入教师工作量,并将管理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四、每学期必须有校本培训计划和总结,对教师开展培训和学生的学习活动要按有关要求做好记录,设备使用登记,建立档案。

 

五、项目学校要结合远程教育资源开展为本社区或周边农牧民提供服务,发挥辐射作用,做好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及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并作好培训活动记录。

 

 

 

 

 

 

 

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下载和软件装入监管制度

 

一、学校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项目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远程教育资源下载和软件装入监管工作。

 

二、按照有关远程教育接收、下载的要求,完整下载远程教育资源,在启动其它程序时不能关闭接收程序窗口,只能将其最小化。

 

三、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随意修改系统和接收软件的各项设置。

 

四、未经允许,不得在计算机上安装与办公和教学无关的软件。

 

五、定期浏览下载的远程教育资源,适用于学校教学、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内容要作好刻录备份。严禁使用刻录机进行非教学资源的记录或营利性光盘复制。

 

六、每月清理一次下载的各类IP节目内容,没有实用价值的要彻底删除,以保证硬盘有足够的空间下载资源。

 

七、严禁在计算机上使用未经杀毒的光盘、软盘、移动磁盘等外存储设备,以防病毒侵入。

 

 

 

 

 

 

 

 

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

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

 

一、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                    

法》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二、机房管理人员要保证计算机软、硬件运行正常,满足教学需要。

 

三、上机人员必须服从机房管理人员和教师的指导管理,必须在管理人员和教师指定的位置上机操作,不得随便更换座位。

 

四、在每一个机器位置建立登记册,整体机房建立一套完整登记册,便于对机房的监督管理,保证公用设备不丢失,运行良好,并便于追查事故原因。爱护公用设备,人为损坏计算机设备,必须照价赔偿。

 

五、上机人员必须配合机房的卫生保洁工作,必须穿戴鞋套进入机房,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写乱画,不得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严禁携带书包、零食、饮料等入内,严禁吸烟。

 

六、保持机房肃静,不准大声喧哗,不得在机房内打闹嬉戏。

 

七、上机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随意拨弄、拆卸计算机配件(键盘、鼠标等),不得擅自更改设置和私设密码。

 

八、严禁私自携带光盘、软盘、优盘进入机房,严禁在任何计算机上私自安装、卸载、修改计算机程序,严禁一切人员玩游戏、上网聊天、登录不健康网站。

 

九、上机期间发现任何异常现象,如机器故障、网络故障、病毒现象等有义务和责任向机房管理人员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十、上课或活动结束,按老师要求对机器作适当整理,关闭机器,将键盘、鼠标、凳子归位复原,有秩序离开,管理人员及时检查机房设备,切断总电源,关好窗户、电灯,关闭机房。

 

十一、加强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防磁、防雷、防触电、防计算机病毒和黑客侵入。

 

 

 

 

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

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

一、 多媒体教室为专用教学场所,未经批准,一律不得作为它用。多媒体室内所有设备,一律不得出借。

二、对教师要进行专业培训,全面掌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操作技能,以便教师正确使用设备。

三、 多媒体教室由专人负责,定期进行设备维护保养,维修情况应填写《使用维修登记表》。
   
四、 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需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使用过程中,要爱护设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填写《多媒体教室使用登记表》。设备运行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机,及时报告管理人员进行处理。如属违章操作或造成人为事故,需追究责任。

五.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不得自行在计算机上安装和卸载系统软件。

六、认真操作,保护设备,各相关设备的开与关,不宜过于频繁,间隔时间不宜过短,尤其是投影机关后,待风扇停转彻底冷却后,才能切断总电源。

七、使用人员和学生应保持室内整洁、卫生。禁止在多媒体教室内吃东西、乱扔果皮瓜壳及纸屑,禁止在教室内吸烟。

八、对未经杀毒的外接存储器,一律不准插入多媒体电脑内使用。

九、专职人员要定期清洁、维护,保持设备运行良好,延长其使用寿命。

十、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设备损坏,使用人员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十一、 使用结束时,按操作规程关闭设备电源,关好门窗,经管理人员认真检查后方        

可离开,保证安全            

十二、加强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防磁、防雷、防触电、防计算机病毒和黑客侵入。可离开,保证安全

 

  评论这张
 
阅读(163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