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教师的博客

隐居于村野,遨游于网络,看时事变化,品百味人生,过平淡生活……

 
 
 

日志

 
 

浅谈如何搞好初中化学的教学工作  

2006-11-18 17:34:2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社会的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化学,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与化学有关。初中化学教学是化学教育的启蒙和基础阶段,学好初中化学,能够帮助我们简单认识和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学好初中化学,为将来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何让学生学习好化学,如何搞初中化学的启蒙教育,如何提高化学教学质量,下面就笔者在多年的初中化学教学法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做法,谈点滴体会。<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乐于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求知的巨大动力,发明创造的源泉。兴趣的培养在于诱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及时排除不利于发展学生认识兴趣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扫除学习中的障碍,唤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使他们能积极主动自觉地学。

由于学生刚接触化学,化学是一门新课程,新学科,学生开始会对化学颇有些兴趣,尤其对化学实验更感到有意思。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尤其是当学到化学用语、元素符号和基本概念时,常会感到抽象难懂、枯燥乏味,往往会把化学视为化学是一门“死记硬背”的学科。以前有人就说过,初中化学相当于半本政治,要靠死记硬背。这样一来,就有可能会使原有的兴趣消失。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和保持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引导学生突破初中化学知识的分化,使原有的、暂时的兴趣转变为稳定的、持久的兴趣?在沪教版化学第一章中,图文并茂的课本内容讲述了化学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由于课本上对于化学史的介绍不多,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收集相关的化学发展史,加强多化学史教育,讲述化学的发展和形成,介绍科学家探索化学奥秘的轶事,论化学与现代化建设和生活的密切关系。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化学用语是国际通用的语言,是国际上用来表示物质的组成、结构和变化规律的一种特殊形式的交流工具。并感到学好化学知识是多么重要,他将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这样做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现行初中化学沪版(上海教育出版社)教材初中化学需识记的知识点不多,但知识点比较分散,比如在第一章中就提出了化学元素符号和化学式,但并没有提出相关概念的情况下,学生在看到这些符号时,误认为是在学习外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我就告诉学生,元素符号和化学式是化学的国际通用语言,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只要学习过化学,就能够知道这些符号表示的是什么意义,让学生从学习第一章开始,每天花一小点时间去记忆第二章第73页要求掌握的20种元素的元素符号,并以物质的类别分类补充了初中阶段常见的物质的化学式,在第二章中学习化学书写化学反应的文字表达式时,同时要求学生写出反应的符号表达式,这样一来,学生不但增加了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在潜移默化中记住了一些物质的化学式,为第三章学习物质的化学式和第四书写化学方程式打下了基础。在讲解制实验室取氧气的实验时,将制取的七个步骤以谐音的形式记忆成茶庄点收利息(查装定点收移熄),这样让学生很快就记住了操作要领,同进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解自然界中的水时,从现实生活出发,让学生查资料来讨论水的重要性和由于水资源污染而引起的社会问题,还补充有关氢能源的相关知识。

另外还根据初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多地依赖于学习兴趣,其形象识记能力超过抽象识记能力,喜欢动手,再造想象力比较丰富的特点,成立了化学兴趣小组,开展小制作、小实验活动。在教学中我们还借助于多媒体等手段进行直观教学,通过互联网让学生查找相关的化学知识。这些活动的开展消除了初中学生学习化学的畏难情绪,使学生感到化学有趣,乐意学,使智力和能力同时得到了发展。

二、精讲多练,提高教学效率

提高教学效率是现代教学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是师生的共同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应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必须是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下才能真正做到。如果教学中形成满堂灌、注入式的局面,或者教师放任自流,学生各行其是,都不能保证教学质量。

所谓精讲,既要配合教材内容,又要面向全体学生。精就是要突破重点,带过一般,设疑破难,创造思维情境。练是巩固知识的途径之一,练要练到点子上,要精心设计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问题,引导学生在分析研究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掌握所学知识。能让他们亲自动手操作的或口头表达练习的,就尽可能让他们动手动口实践,以达到真正掌握知识,举一反三的目的。

沪教版初中化学教材课本知识的分散和习题内容少,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补充一些习题,以巩固所学知识。最好是人手一本练习册,每上完一节,就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作业,这样既巩固了当天所学知识,又减少了学生花在抄题目上的时间,节约了学生的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其它科目的学习中去,作业不能要求太多,不要求每天都有,只要有能巩固第一节内容知识的作业即可。这样一天,学生也不会对学习化学感到厌恶了,以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另外要加强和改进化学实验,给学生创造条件。教师可设计某一实验、检验内容,让学生亲自动手动脑设计完成实验。也可把部分课堂演示实验直接改为学生实验,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这有利于化学概念的形成,从而培养了学生观察、思维、实验和自学能力。

实践证明,只有在合理地安排知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精讲多练,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还可使课堂教学目标集中,有利于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提高化学教学质量。

以上就是笔者在从事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一些看法,望同行给予斧正。[本文作者系贵州省遵义县新民镇中学教师 向选洪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原登于新民中学校园网 (http://www.zyxinmin.com)]请访问作者的主页([小学教育资源网( http://www.365jy.net )]

  评论这张
 
阅读(75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